互联网PM UI UX UE
 

讯飞语音识别—竞争性市场分析

移动互联网领域

2013年9月11日

 

 

目录:

 

1. 目的

2. 讯飞业务现状

3. 产生竞争的原因

4. 现有竞争者

5. 潜在竞争者

6. 发展思考

 

1.    目的

本文通过分析讯飞移动互联网领域语音识别的主要产品和盈利模式,探究语音识别的市场机会,并由此推测出产生竞争的原因,再分析现有竞争者和潜在竞争者,最后提出个人的一些思考。

2.    讯飞业务现状2.1.   主要产品

讯飞移动端主要产品有:讯飞输入法、讯飞语音输入、讯飞语点、灵犀。

据悉,讯飞输入法用户已经超过70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在手机输入法中市场份额约8%左右。讯飞语点在手机语音助手中的市场份额约为20%,灵犀的市场份额约为6%。

2.2.   盈利模式
  • 1)个人用户免费

目前讯飞的主要产品如讯飞输入法、讯飞语点都是免费给个人用户使用,包括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的灵犀都是免费的策略。

现阶段都是争抢用户,有了用户就有了流量,流量到了一定的规模就可以称为一个入口级别的产品。当所有想要通过手机获取的信息都用语音助手获取的时候,语音助手或许就可能成为PC端的百度或谷歌。

(2)部分企业用户收费

讯飞语音云的开放,使得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云端接口使用讯飞语音识别等技术,对中小开发者来说,在使用次数不多的情况下基本是免费的,对于大型的企业,如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携程无线等则采用商务合作的方式。

(3)合作分成

灵犀语音助手业务与中国移动进行分成,这是目前最直接的盈利方式。

3.    产生竞争的原因

(1)由于语音结合互联网的巨大想象空间和可能的流量入口,互联网巨头以及大牌软件公司的进入便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件,而是必然事件。

(2)讯飞作为一家老牌的技术为主的软件公司,互联网运营能力相对较弱,且本身产品的发展规模并不是很大,盈利模式尚不清晰,所以给予其他公司生存的空间还非常巨大。

(3)讯飞在个人用户和用户相关的数据都不是优势的情况下,具有大量个人用户基础的公司则有着天然的竞争力,虽然技术上还不如讯飞,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和资金的持续投入,技术方面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4)在中文语音识别的准确度上,讯飞无疑领先对手好几个级别,但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并不是非要达到95%以上的识别率,如在85%左右的识别率上,所投入的研发成本并不是很高,这也是产生竞争的一个重要原因。

(5)为了不在语音技术上受制于人,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定制和融合,也是促使企业进入语音技术领域的重要原因。

4.    现有竞争者
  • 1)百度和搜狗

在语音识别方面,二者无论投入如何,在短期恐怕与讯飞都会存在者一定差距,但在内容问答上,百度、搜狗在搜索和服务数据积累上的优势无疑成为讯飞的痛点。由于搜索引擎有很多开放平台数据,比如天气预报、航班、美食数据都可以接入进来,问答数据也可以接入进来,而讯飞则很难直接获取这些数据,另外搜索引擎厂商都有自己的知识图谱系统,能做精准化演算,这也是讯飞就难以做到的地方。

据百度的公开表态,其自身的语音产品,从语音识别到最终的内容问答均是自主研发,这样的好处在于,每一步运算中的算法可以相互的融合,可以更好的提供搜索结果,当然也需要更久的研发时间,但百度、搜狗的最大竞争力在于其搜索的积累与知识图谱的建设。

所以,百度和搜狗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2)腾讯

微信5.0的新功能中,腾讯加入了语音输入功能,而该功能使用的是腾讯自己的技术。尽管在前期的版本中,微信已经有语音技术,但此时增加的语音输入是将语音直接转化为文字,这与早前的讯飞语音极为相似。凭借腾讯强大的用户群以及在产品推广方面积累的雄厚实力,对讯飞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甚至是传统领域的语音服务都是极大的威胁。

所以,腾讯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3)盛大和云知声

盛大语音和云之声也都开发出自己的语音识别应用,不过目前只支持Android平台,且功能也是和同类产品相似,没有过多的亮点。

盛大整体实力的下滑,基本上同云知声一样,技术和资金层面都得不到良好的支持,且没有内容知识层面的数据,更多的投入是在前端的语音识别技术之上。

所以,盛大和云知声等企业是次要的竞争对手。

(4)苹果、Google、微软

作为世界一流公司,苹果Siri、Google Now、微软语音在中文语音领域虽然不能和本地公司相比,但是凭借系统、移动终端预装等手段都可以进入国内市场。另外也可能会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入股国内的公司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这样一来,便和国内的企业产生直接的竞争。

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技术、资金方面的优势,这些国际巨头针对中国市场单独开发和运营也是有很大的可能性。

所以,这些国际巨头是主要的竞争对手。

5.    潜在竞争者

(1)360

360以做免费安全起家,拥有数亿用户,产品已经逐渐辐射到搜索、导航、应用平台等等方面,在可预见的未来,360将进入语音领域,可能做语音安全方面的产品或者其他的语音产品。这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2)阿里

前不久,阿里机顶盒便使用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识别技术,实现了人机之间的自然语音交互服务,目前来说是很好的合作关系。

但是,阿里凭借资金实力,在大力布局移动互联网,争抢可能的入口流量,以给淘宝和天猫导流,而且已经开始在家庭娱乐方向积极探索。在未来,语音购物搜索、语音安全支付会不会成为一个可能的方向?未来阿里会不会收购某一个语音技术公司来完成起步?比如收购云知声,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3)其他OTT业务公司

OTT业务现在还处于剧烈的拉锯战中,除了微信已遥遥领先以外,其他的如易信等还在努力的积累用户,对于语音方面并不是很重视,但是随着微信5.0自己语音识别技术的使用,其他OTT业务服务商会不会加入语音大战中,还有待观察。

(4)移动设备制造商

在很多情况下,语音识别系统做嵌入式开发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体验效果,而当前阶段的语音主要是通过应用软件的方式来获得服务。

在未来,如果可以将语音技术嵌入到移动设备当中,用户做一个手势,就可以获得语音服务,将是一个比较好的使用方式。这些制造商会不会自己介入这个领域还需要看语音市场的发展规模和用户需求的具体情况,但总体来看,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潜在威胁。

6.    发展思考6.1.   用户粘性

(1)语音产品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用户粘性,基本就作为一个工具类的应用,而且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产品,用户的依赖程度不高,忠诚度也相对较低。

(2)解决方案:推出其他实用的功能,如云存储,存储搜索记录,存储行程。添加生活服务类功能,如快递,服务咨询等(预先设定好自己的信息)。个人的语音使用习惯都是不一样的,基于云端数据,记录个人的习惯爱好,以提高识别率,或者做千人千面的定制服务,这也是获取用户数据的一个良好的方式,对以后商业化的帮助也是巨大的。

6.2.   数据服务

加强与数据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比如地图服务、搜索服务、问答服务,如果有可能的话,建立自己的问答系统数据库,建立知识图谱。

6.3.   技术壁垒

现阶段的语音识别服务,对识别率的高低,如95%的识别率和90%的识别率对用户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所以可适当避开这样的竞争。

高识别率是讯飞的核心优势,应该积极拓展高识别率的不可能替代作用的领域,可以开展如语音自动问答系统、呼叫中心服务应用、移动支付安全的声纹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研究。

评论
热度(3)
© 木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