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PM UI UX UE
 

新浪微博之私信分析报告

2013年11月6日


1产品背景

(1)社交网络和移动应用的发展,使用户之间的私密通信逐渐转化为强需求。

(2)新浪微博本身的单向关系,使用户对于双向社交流产生了需求。

(3)微信等社交应用的的爆发,使私信功能得到广泛的发展。

2产品历史


3产品定位

(1)IM通讯工具

(2)企业用户和部分个人用户对其他普通用户的信息服务工具(企业营销、自媒体等)。

4用户群

(1)有较多强关系的用户。

(2)希望跟陌生人进行私密沟通的用户。

(3)据悉私信的使用率不到10%,据Q2活跃用户5400万,则活跃的私信用户约为500万。

5商业模式

(1)当前免费。

(2)未来可能向被订阅账号收费。

(3)未来可能推出广告精准推送服务,向广告主收费。

6产品体验

6.1功能

(1)解决了用户私密社交的需求。

(2)给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营销和自媒体的平台。普通用户可以订阅感兴趣的内容,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3)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私信的属性,选择性的接收或屏蔽消息,是否提醒等。

(4)根据私信的本质需求,用户是希望通过私信达到私密社交的目的,而任意人都可以互相发私信并不是很符合这个本质需求。另外功能的复杂给用户带来的学习成本和适应成本也是比较高的。

6.2一致性

(1)多平台的一致性体验是良好的。

6.3交互

(1)从网站端的导航栏看,私信可以从3个地方进入:一个是收到私信的时候右下角有消息提示框,可直接查看和回复。还有一个在右上角,可以滑动鼠标显示列表之后进入,最后一个是在左侧消息的一级子项目,点击消息之后可以看到私信。

(2)在手机端,需要从导航栏中消息栏目进入私信。

(3)进入私信后没有对私信进行分类,但是可以搜索,按时间轴显示。如果私信比较多的话,查阅私信还是比较麻烦的。

6.4内容

(1)广告和垃圾信息泛滥,经常会收到未关注人私信过来的广告和垃圾信息。

(2)从订阅的角度看,有质量、有价值的内容是少数,而且会跟微博本身的信息发布渠道的内容相重合。深度用户可能会对这些相同的内容感到厌烦。

6.5界面

(1)界面显示简洁干净,没有太多的干扰。

(2)颜色和元素排布都很良好。

7运营

(1)网络媒体、社区、论坛等推广私信的特性和新功能。

(2)使用率较低,网络消息显示私信的使用率不到10%。

(3)增长率低,根据微博产品经理的描述,私信的用户增长率还不如微博用户增长率,所以估计在5%。

(4)根据2013年Q2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份,微博注册用户约为6亿,月活用户达到5400万,而使用私信的活跃用户规模大约只有500多万。相较于微信6亿用户,月活超过1亿的量级,私信的用户量确实是很低了。

8SWOT

8.1优势

巨大的用户基础,拥有约6亿注册用户,Q2的日活用户达到5400万。经验丰富的运营、开发、设计团队等。

8.2劣势

用户使用率低,参与度不高,广告信息、垃圾信息泛滥。

8.3机会

用户对私密社交IM的需求。用户对订阅和推送有了一定的行为习惯。

8.4威胁

微信等社交应用的持续发展,导致微博用户分流。

9竞争对手

9.1微信

最大的竞争对手,基于熟人的社交,即时聊天、语音、朋友圈、公众账号,都与微博私信功能有很大的竞争关系。

9.2腾讯微博私信

作为腾讯微博的辅助性功能,只提供基本的关注私信功能,非主要竞争对手。

9.3易信

易信作为网易和电信强强联合推出的产品,主打免费短信(VoIP)功能。私信因为与魅族合作开发的短信私信功能,与易信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但是易信的用户量还是较低,可作为次要的竞争对手考虑。

9.4来往

阿里最近在强推来往,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主打群组、阅后即焚等功能,与私信产生不了太大的竞争关系。但是来往未来可能会与淘宝捆绑,对整个微博的关注是否会下降仍不明朗,因此,很值得警惕。

10产品思考

10.1用户需求

(1)私密社交

在微博用户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单用户的熟人关系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基于强关系的私密社交产品的出现是必然的结果。同时,也解决了陌生人之间私密社交的需求。

既然是私信,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应该是首先考虑的因素。所以,作为未关注的人,用户本身就跟他毫无关系,产品的本意可能是为了扩大交际圈,但是微博本身的评论也有此功能。私信,作为一个辅助型的产品,大量收到未关注人的私信,隐私得不到保护,带来的用户体验也不好,多数情况下是打扰了用户。

(2)高质量内容

而从最新的订阅功能来看,用户主动订阅以获取有价值有质量的信息,是一个合乎用户本质需求的产品。用户希望不受打扰,隐私受到保护,不主动订阅则收不到任何消息,对用户自身来说是好的,用户可以自行决定要不要被打扰,也增加了获取信息的渠道。

从信息的获取来看,微博timeline的信息刷的很快,广告很多,大多都是重复的转发,有质量的内容不多。对于非深度用户,私信订阅作为一种节约时间的信息获取方式,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0.2产品功能

(1)IM

结合上面对与用户需求的分析,我认为在私信产品上,对于未关注人的私信可以做适当的控制。一种情况,从技术上加以屏蔽,对广告、营销等内容直接过滤。另一种情况可以让用户自行选择,是否接收未关注人的私信。用户是上帝,用户有权利选择使用产品的方式。

(2)订阅

对于私信订阅来说,其实可以想象一下用微博本身来解决这个问题。产生这个需求的原因是信息太多,用户没时间去筛选,其他的企业和个人帮助用户筛选出有价值的内容再推送给用户。

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对发送的微博做一次分类选择,或者权重的选择。用户在发送微博的时候选择本条微博是不是自生成的,对别人有价值有意义的微博。如果是,则赋予较高的等级,其他用户在浏览timeline的时候直接筛选高等级内容,则出现类似私信订阅的那些推送的信息。当然,在此过程中,要对广告信息做一定的控制,可以设立举报机制,严重的采取禁言或封号。

10.3发展前景

私信作为一种私密沟通的工具,可以更多的着眼于方便、快捷的信息传送功能。考虑与短信的结合等方面做差异化竞争。

评论
热度(3)
© 木白 | Powered by LOFTER